工程特點

為了帶動業界實踐建造業2.0,發展局決定推行先導項目,先行先試,致力推行建造業2.0,以為日後建造業的發展打下穩健基礎,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和長遠增長的前景,及維持和強化香港建造業的領導地位,並建議透過三大支柱來達成這目標:創新、專業化、年青化。

本項目已選定為先導項目之一,當中將會透過一些創新科技來採用創新建築技術和透過一些革新科技來實行數碼化工地管理,以評估建造業能在未來項目表現的改進空間。



應用創新建築技術

項目團隊將致力採用「場外建造」以以提升建造質量監察和安全質量。

本項目的工地寫字樓是以場外組裝方法來建造。 場外組裝方法的概念是 "首先在工廠組裝組件,然後到現場安裝"。運送到工地搭建前,組件已先在工廠預先完成。

場外組裝方法的另一好處就是設計完成後,寫字樓的地基工程便可開始。同時,其他組件也會在埸外工廠同步進行生產,這樣就可以縮短建造時間。另外,場外組裝方法可以減少建築廢料,令現場工作環境變得整潔,改善工作環境和施工安全。

臨時污水處理廠及永久污水處理廠將採用「場外建造」興建,目標是將建築工序轉移至較易控制質量的廠房進行,如採用場外鋼筋預製組件,以及於在廠房中製造獨立的預製建築組件等。

「場外建造」能減少總建造時間、有助提高建築質量、建造業的生產力、施工安全性,並實現可持續發展。



工地管理數碼化

在工程進行期間,項目團隊會採用不同的創新科技,當中包括建築信息模擬、物聯網、虛擬現實技術、人工智能、以及各種感應器,藉此實現自動化收集建築過程數據、智慧型分析和智能化控制的管理模式,旨在解決建築業中普遍存在的施工管理問題,並能降低建築成本,同時提高效率、提升質量及加強施工安全。

項目團隊使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將工地日常監督、地盤安全管理及檢驗流程記錄數碼化,提升工地管理,有助工地監督人員進行工程監察。透過使用自行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即時收集工地數據,包括相片和施工情況,方便項目團隊統一整合和分享。此外,項目團隊能隨時隨地、同步接收所有實時信息,掌握工程最新情況,從而能夠作出及時而準確的決策。

除此之外,透過分析收集到的大數據,項目團隊能夠更準確地掌握工程項目在不同範疇的表現,加以改善,不斷地提高質量、安全性和工作效率。